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以恆指窩輪為例 示範三部曲後再用終極指標實際槓桿

目錄

以恆指窩輪為例 示範三部曲後再用終極指標實際槓桿

上週市場仍然波動,對投資者而言可說是有危亦有機,現時部署輪證最緊要是選擇合適條款的產品。我們已在上一篇文章提到近日波幅處於高水平(參考恆指波幅指數VHSI,年初首兩月平均徘徊在15-20點水平,過去兩週大幅飆升至50-60點水平),所以在選擇產品時要特別針對波幅變動的風險,盡量減低受波幅變化的影響,因此需要找一些高對沖值(delta)的產品。那麼,怎樣做到呢?

投資者可利用我們一直提倡的選輪三部曲,以同一套邏輯,從條款出發把風險範圍收窄,當中包括利用行使價、到期日及街貨量作篩選。不過,於現時環境下,條款範圍特別是行使價要再收緊,詳情如下:

  1. 行使價,價外證較容易受波幅變動影響,所以現時可留意貼價甚至輕微價內證。正常情況下,10至15%以內的條款可考慮,不過在現時波動環境下,建議再收窄,考慮價外幅度5%以內的貼價產品。以指數窩輪為例,可考慮行使價1,000點以內的範圍。
  2. 到期日,短期證對波幅的敏感度較高,所以現時可留意中長期證(至少2、3個月以上)。
  3. 街貨量,投資者在市況回落時買入認購證希望博反彈,令部份產品的街貨偏高變成蟹貨,若大市反彈,高街貨產品會有一定沽貨壓力,所以要留意低街貨證(低於20%)。

除了用利用以上三部曲將範圍收窄外,還要採用實際槓桿來挑選出當中最「高效」/「抵買」的產品。使用實際槓桿作终極指標作最後決定,是因為我們明白投資者考慮做最後決定時有兩大需要:

(一) 功能上想知道產品的潛在的回報與風險。買窩輪的初心其實就是為了槓桿,如果相同條款比較,槓桿當然越高越好。

(二) 價格上想知道平貴。如果條款相同,高槓桿的產品代表著更便宜的選擇。

以恆指窩輪舉例說明之(資金近日以部署恆指認股證為主,恆指Call及恆指Put過去五日分別佔據頭三大的資金流入。) 恆指Call的三部曲可考慮以行使價23,500至24,500點之間、2個月期以上、街貨低於20%挑選出貼價、中年期、低街貨的條款,然後再利用實際槓桿排序,當中便可留意到槓桿最高之一的恆指購24570(行使價24,000點, 9月到期,實際槓桿7.4倍)。

而看淡後市的投資者則可考慮以行使價22,500至23,500點、2個月期以上、街貨低於20%的三部曲作篩選,然後以實際槓桿排序,當中槓桿最高的產品恆指沽24310,行使價23,000點, 9月到期,實際槓桿4.9倍。

恆指Call

恆指Put

註: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,截至2020年3月27日



上一則: 匯控急跌後 應如何揀輪部署反彈?
下一則: 引伸波幅與大市方向有何關連?